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于2001年8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国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我国著名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将获得者吴文俊。中国数学会领导以及部分老中青数学家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介绍了国际数学家大会,我国申办国际数学家大会和筹备情况,以及我国举办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意义。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将于2002年8月20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将有3000-4000左右海内外数学家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将于2002年8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其它学术活动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进行。我国申办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取得成功,是我国数学界乃至整个科学界一件具有跨世纪意义的大事。
       国际数学家大会(简称ICM)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首届ICM于1897年在瑞士苏黎世举行,1900年巴黎大会以后,每四年举行一次,除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外,未曾中断。已成为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因此可以把国际数学家大会看成是国际数学家们的“奥运会”。会议组织邀请的一小时大会报告和45分钟报告,一般被认为代表了近期数学科学中最重大的成果与进展而受到高度重视,加上每次ICM开幕式都同时举行颇具声誉的菲尔兹数学奖颁奖仪式,更使历届ICM成为数学界乃至整个舆论界瞩目的盛事。从上个世纪第一次ICM(巴黎,1900年)上德国数学家D.Hilbert(希尔伯特)提出著名的23个数学问题,到最近一次ICM(柏林,1998年)上给证明费马大定理的英国数学家A.Wiles(维尔斯)颁发菲尔兹特别贡献奖,国际数学家大会确实给社会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的数学界都竞相争取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而在一国举办ICM也通常被认为是该国数学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的标志。迄今召开的ICM大都是在发达国家举行的,在亚洲地区则仅在日本(1990年)召开过一次。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大会,将以21世纪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和历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而载入史册,对于实现我国数学率先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跨世纪目标,对于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全球数学进入崭新的时代,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马志明说,这次大会的申办和筹备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中国数学会 是在得到政府的批准后于1995年正式向国际数学家联盟提出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的申请的。没有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我们的申 请是不可能成功的。去年十月, 江泽民主席在接见陈省身等中外著名数学家时说:“中国政府支持2002年在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家 大会,并希望籍此契机力争在下世纪初将中国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向世界前列,为中国今后的科技发展奠定坚实雄厚的基础”。 能否成功举办国际数学家大会,不仅关系到中国数学界的声誉,也关系到我国特别是北京市在国际上的声誉。马志明表示, 在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中国科协以及各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大会组委会要团结全国数学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 以赴办好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大会主席吴文俊介绍了大会邀请报告的情况。这次大会将有近20个 一小时大会报告和170个左右45分钟邀请报告。能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做一小时和45分钟报告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说明其工作在国际 上有很大的影响。被邀请人是由国际数学联盟指定的由世界著名数学家组成的程序委员会所确定。程序委员会的成员对外保密。特别 可喜的是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将有11位我国大陆数学家作45分钟邀请报告,此外还有十四位海外华人及港澳台数学家作邀请报告。 著名青年数学家、美国MIT教授、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田刚等三位华人数学家被邀请作一小时大会报告。如此众多的海内外华人 数学家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特邀报告,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我国数学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说中国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意义重大,是中国数学发展和水平提高的标志。早在1988年,陈省身就提出中国数学 在21世纪率先赶上世界。1993年,陈省身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受江泽民总书记接见时就提出了争取在20世纪末或21世纪初在中国 举办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建议。正是由于他们的建议,中国数学会在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提出了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的 申请。陈省身对将有二十多位华人数学家在明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表示祝贺,他对中国数学近年来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 定,特别高兴地看到我国一大批优秀青年数学家已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中国数学会前任理事长杨乐、张恭庆分别发言,介绍了申办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过程和体会。他们说,我国综合国力的加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是申办成功的保证,中央领导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海内外数学家的共同努力对申办成功起了决定性作用。他们都强调,申办成功是我国数学发展和水平提高的标志。
大会筹款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介绍了大会的筹款情况。他说,本次大会的经费将主要由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提供。为了能资助 更多的第三世界优秀青年数学家以及国内优秀青年数学家参加会议,大会组委会积极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目前,筹款工作进展顺利。最 早捐款的是江苏省常州市觅渡桥小学。至今超过十万元捐款的单位有北京美森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大学鲁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地纬 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向这些大额捐款单位颁发了感谢状,并感谢所有的捐款单 位和个人,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对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给予关心和支持。(新闻稿)

Related Link of ICM2002:

ICM2002 | IMU | ICM2006

Please send your suggestions and comment to: icmsec@beijing.icm2002.org.cn
Last modified: Jul 18, 2001

2001 © Copyright by Chinese Mathematical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